641  

 

中國人民銀行於8月12日發行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金銀紀念幣,該套金銀幣是我國發行的第三套新疆題材貴金屬紀念幣,在此之前還發行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30周年紀念銀幣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成立60周年金銀紀念幣。筆者認為,無論是從政治方面考慮,還是從豐富金銀幣集藏品種來說,新疆題材金銀幣的發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面,筆者將就這套金銀幣的收藏投資價值分析一二,供廣大泉友們參考。

 

 

首先,該套金銀幣的發行量明顯偏少,只有一金一銀兩種規格,其中1/4盎司金幣的最大發行量為1萬枚,1盎司銀幣的最大發行量為2萬枚。考慮到向新疆地區的發售傾斜,以及用於慶祝的固定需求,市場上的貨源預期將比較緊張。而且,對於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自治區來說,這樣一套記錄和銘刻新疆60年歷史發展的貴金屬紀念幣,消化起來應該不是件難事。隨著金銀幣集藏人群的增長,長期來看,這套金銀幣會逐漸成為較為稀缺的集藏品類。

 

 

 

其次,該套金銀幣的設計新穎,在風格上有所突破,有所創新,同時又寓意豐富,是不可多得的藝術精品。1/4盎司金幣以象徵各民族團結和諧的石榴為主圖案,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如此的構圖在中國金銀幣的設計史上並不多見。1盎司銀幣更是以維吾爾族少女的舞蹈形象為主要圖案,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和藝術美感。她身後豐收的果實、斜拉大橋、高速鐵路、天山及風力發電等造型的組合設計,就如同是一幅濃縮了的現代新疆實景圖,讓人通過紀念幣的幣面,看到了一個欣欣向榮、與時俱進、高度現代化的新疆。可以說,這套金銀幣的歷史價值和紀念意義都十分值得我們重視和關注。而具有創造性的設計理念,也給這套金銀幣增色不少。

 

 

 

再次,隨著新疆題材金銀幣的發行項目越來越多,該題材也將逐漸形成單獨的版塊,既金銀幣中的“新疆版塊”,當這個版塊中的成員數量達到一定規模之後,就能發揮出系列集藏、題材集藏的優勢,不僅可以聚集人氣,還將對提升該題材金銀幣的影響力和市場關注度有較大的幫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金銀幣作為新疆版塊中的重要項目,長遠來看也必將受益。

 

 

 

最後,由於種種原因,新疆自治區成立60周年金銀幣的價格以低開面市,這無疑給了集藏愛好者低位買入的機會。而且,由於8月份發行的金銀幣項目較為密集,大量關注的目光都集中在抗戰勝利70周年金銀幣上面,因此,新疆金銀幣的價格有可能在這一階段保持低位,此時購買可以將風險降低不少,後市的上漲空間也相對更大一些。

 

 

 

雖然此次發行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金銀幣在近期發行的其他幾個金銀幣項目的包圍下,顯得並不那麼耀眼和突出,但通過以上的分析,大家應該可以看出,一旦該套金銀幣的價值被充分發掘,其未來的市場表現是值得期待的,提早佈局或許能獲得很好的收益。

 

arrow
arrow

    香港大洋金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