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貴金屬的浮雕語言之所以具有魅力,就因為它既不是完全立體的圓雕,也不是完全平面的繪畫,這種藝術語言既能擁有浮雕的體積感和空間感,又能擁有繪畫的多重表現手段,當貴金屬通過浮雕語言來表達或詮釋某一種類的中國傳統文化時,我們就能夠把這種傳統文化“掌握”在手中,觸摸到它和感受到它,這種無法言喻的親近感,使得中國現代金銀幣成為當代社會繼承和傳播民族傳統文化的重要途徑之一,在它的設計和傳播中蘊涵著屬於我們民族最不可複製的哲學理念、審美取向和民俗信仰。

 

這幾年的熊貓金銀幣,在它們充滿著自然生氣,傳遞溫馨親情的幣面圖案中,也在重構著中國傳統宗族親情觀念。“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幾年的熊貓金銀幣,主題的熊貓形象全部來自于真實的自然世界,取材于自然的熊貓嬉戲圖案具有更廣泛的世界影響力。譬如2010年的熊貓幣,它的幣面上竹林環抱景色幽然,憨態可掬的大熊貓一坐一臥,調皮地嬉戲玩耍著,我們看到的是熊貓們在野外自由自在地生活玩耍的情景;2011年的熊貓幣,大熊貓帶著小熊貓,它們親熱相對,嘴唇對著嘴唇,好像孩子在和父母撒嬌,又像父母正在親昵地叮囑什麼;2012年的熊貓幣,仍然以母子熊貓為主角,以幽深的竹林為背景,表現的仍然是母子熊貓團團圓圓、其樂融融的一家子生活形態。透過這個畫面,我們很自然地能夠想起小時候除夕夜,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守歲,說笑嬉鬧的熱鬧場景,欣賞這個畫面的同時,也是在呼喚起越來越被現代文明所消弭的家族親情;到了2013年,熊貓幣的主角從母子熊貓或父子熊貓,變成了熊貓兄弟,三隻可愛的熊貓在安靜的溪水邊擁擠著低頭喝水,有低頭安靜喝水的,有對著水面臭美照鏡子的,還有一隻左顧右盼似乎隨時準備調皮搗蛋的,一幅和諧生動的生活場景躍然紙上。在他們的旁邊,幾棵竹子隨風飄舞;到了2014年和2015年,畫面又變了,似乎是原來一直跟著父母的乖巧孩子長大了,或者是調皮三兄弟中的某個也成熟獨立了。茂盛濃密的竹林中,一隻成年大熊貓怡然自得地在其中嬉戲戲耍,偶爾還會俏皮地手舞足蹈起來,它的體態肥碩豐滿,動作滑稽可愛,但是卻又顯得那麼生機勃勃,自然安寧,就像一位調皮的大孩子一般,神色調皮輕鬆,動作舒展自然,這是一隻完全生活在純自然生態環境裡,沒有受到現代工業文明污染的熊貓。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甚至跟著它滑稽的動作一起蹦跳起來。這幾年發行的熊貓幣,無論是雙熊貓還是三熊貓或是單只熊貓,無論他們之間的互動模式還是形態動作,甚至是姿態神情,無一不是設計者通過多次現場采風,細緻觀察寫生後的所得。以最真實最自然的場景表現,正契合了中國傳統文化中道法自然的哲學觀念和美學理論。同時,父嚴母慈子孝、兄弟和諧情深,乃至獨處而善自身,金銀幣的方寸之間重構了一幅和諧的傳統親情譜圖,喚起了現代社會越來越稀薄的親情觀念,弘揚和讚頌了傳統的家族親情觀念。

 

還有這幾年的生肖題材金銀幣,也是通過貴金屬浮雕語言這種藝術形式,對生肖文化進行了又一次深入的探索。不諱言地說,從中國金銀幣誕生的那天起,生肖題材就已經隨之落地,金銀幣發展了三十多年,生肖幣也發行了三輪。從2005年開始發行的第三輪生肖幣,更注重挖掘生肖題材的傳統人文內涵,更注重借助黃金白銀本身的金屬材質本色,更注重表現傳統的不常見的有歷史價值的文化素材,也更追求用簡練古典的藝術語彙來表達更具有文化深度的內容。這一輪生肖幣的正面圖案,取材於剪紙、青銅器、建築、裝飾紋飾等等傳統文化品類,用更古典抽象的裝飾造型來表達生肖形象的現代質感。而它們的背面圖案,在形態構成上,更注重將靜態與運動、盤曲與伸張的現代構圖語言融入了生肖主題形象裡,使得我們在欣賞金銀幣時,會覺得這個生肖形象非常熟悉又有些新鮮感,生肖形象背後神秘的宗教意味更增添了人們對它的無限想像,不僅顯現著中國先民宏闊遼遠的想像力,也象徵當下這個時代盛世氣象開闊,鋪排出雄健的時代氣息。

 

包括今年發行的“賀歲”紀念銀幣,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和徐悲鴻金銀紀念幣,已經延續發行的佛教聖地金銀紀念幣,無論是首次明確以“賀歲”“吉祥文化”為主題的新專案,還是重啟的近代國畫大師項目,以及延續的佛教聖地項目,無一不是展現純粹的東方古典美學,呈現傳統文化視覺形態和藝術底蘊,於表相、抒情、達意中展現中華民族的自然哲學態度和現世生活啟示。或者可以這樣說,現代錢幣文化由於其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表現手法,對於民族傳統文化有著更敏銳的觸角,而金銀幣收藏者就是文化的先行者,通過我們的收藏行為,更早更直接地接觸到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部分。方寸之間,越來越多傳統文化的回歸和展示,它的背後更多是民族傳統文化認同感的強勢回歸,在現代化浪潮中,我們的傳統文化曾經喪失了一些個性,但是在中國金銀幣中,它仍頑強地保持著生命力,而現在,它更加發揚光大。

arrow
arrow

    香港大洋金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