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兩個月,中國人民銀行接連增發了兩個貴金屬紀念幣專案,即6月3日發行的江南造船建廠150周年金銀紀念幣和8月10日發行的長春電影製片廠成立70周年金銀紀念幣。這兩個專案的發行規模不大,加之大部分紀念幣均定向分配給了這兩家單位,因此,對金銀幣市場基本上沒有造成衝擊,可以說是波瀾不驚。但筆者認為,這兩套金銀幣的發行,其意義遠比它們本身的社會影響力和關注度要大,也要深遠得多。為什麼這麼說呢?

 

首先,這兩個增發專案的主題都是慶祝企業成立整十周年的,區別在於一個是製造實物產品的企業,一個是製造精神產品的企業。而以企業周年慶為主題發行金銀幣,這在中國貴金屬紀念幣的發行歷史上,可以說是一次不拘一格的創新之舉,打破了傳統上我們對紀念幣主題和題材的慣性思維。最重要的是,這兩個項目的立項和發行,主要是由市場需求決定,大部分紀念幣都會分發給那些為企業發展做出過卓越貢獻的本單位員工。這既是對員工辛勤付出的嘉獎,也是企業的一份重要榮譽。可以說,這兩套金銀幣在這些員工心中的分量,以及對於企業的意義都是十分重大的,也是旁人無法感同身受的。

 

當然,中國貴金屬紀念幣的發行具有較強的嚴肅性,對於立項的審批也是相當嚴格的,不是每個企業申請就能發行與之相關的紀念幣的。就目前發行的這兩個專案來看,它們的共同點是都有比較悠久的歷史,都曾取得過驕人的成績等等,相信以後我們還會有機會看到,一些成功承載了中國深厚歷史和文化的優秀企業,出現在國家法定貴金屬貨幣之上。

 

其次,從宣傳的角度來看,無論是江南造船廠還是長春電影製片廠,都有較大的規模,員工數量也比較多,是各自行業的知名企業,在社會上也有一定的影響力。試想,這兩家單位的員工在拿到以自家企業周年慶為主題發行的金銀幣後,高興之餘,一定會與親朋好友來分享這份喜悅之情。相信他們在看到設計、鑄造如此精美的金銀幣後,勢必會產生濃厚的興趣,一方面有可能從此喜愛上金銀幣的集藏,另一方面,會與更多身邊的人來談論起金銀幣的話題,從而讓越來越多的人瞭解金銀幣、關注金銀幣,進而參與到金銀幣的集藏中來。這種潛移默化、口碑式的宣傳,往往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絕佳效果。通過這種以點帶面、以一個項目帶動一個群體,一個圈子與金銀幣發生直接或間接關聯的方式宣傳,或許是擴大金銀幣社會認知度的又一新思路。

 

我想,中國人民銀行此次增發了兩個讓人頗感意外和驚喜的項目,既是一種偶然亦是一種必然。它體現的是管理層適應市場需求、敢於開闊思想、打破常規的一種勇氣和實幹精神,讓我們看到了中國金幣事業未來的無限發展可能和光明前景!

arrow
arrow

    香港大洋金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