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ag  

 

8月12日,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枚,銀質紀念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新疆,這一個美麗而具有異域風情的地方,今天終於可以讓我們在方寸中去領略她的壯麗、博大、神秘。

 

金幣的背面圖案以石榴為主體,襯以少數民族特色“艾德萊斯”裝飾造型組合設計,並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漢、維文字樣及面額。這個設計看似平平無奇,但其實內涵豐富,意蘊深遠,凝聚著設計師對新疆地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精練概括。畫面的焦點盡凝於一隻小小的石榴,顯出設計師創意的獨具一格和構思大膽。石榴對我們來說只是一種美味可口的佳果,但對於新疆來說,卻有著深淵源,大故事。新疆與石榴的淵源可追溯到西元前二世紀,據史書記載,漢使張騫出使西域期間,從中亞地區帶回來石榴種子植于新疆的葉城,從此石榴花沿著絲路,爛漫了整個華夏。“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人人誇,葉城的石榴頂呱呱。”設計師實質以石榴指代著新疆的所有特色水果,勾起人們舌尖的記憶,令新疆這個“水果之鄉”顯得更有韻味。

 

 

石榴不僅是新疆的土特產,深受人們喜愛,而且自古以來被華人視為吉祥物,有著諸多象徵寓意。在本幣中,設計師同樣採用了象徵手法,以密集飽滿的果實象徵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年的“碩果累累”,並借石榴“紅紅火火”的吉祥寓意,祝福新疆的明天更加美好。同時,石榴還代表著“團結和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談會中指出新疆的問題最長遠的還是民族團結問題,特別強調說:“各民族要相互瞭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賞、相互學習、相互幫助,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與石榴相襯的“艾德萊斯”是構成新疆特色文化的另一重要元素,抽象化的圖式巧妙地組成“60”字樣,如禮花彩帶,升騰著全國各族人民歡愉、激動的心情。幣中的艾德萊斯是同心圓,也是中國結,把中國這個大家庭緊密相連,不分彼此,凝結成一種力量,一種精神。

 

 

如果說金幣的設計過於抽象,會令一些不熟悉新疆的人難以理解,那麼銀幣的設計可作為一個補充,畫面以紀實式的手法,細緻、具體地向我們敘述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0年來社會經濟的巨大發展。斜拉大橋代表著基建發展,高速鐵路代表著交通發達,風力發電代表著工業蓬勃,麥穗瓜果代表著農業豐收,曼舞輕歌代表著文化興旺…小小的幣面,集新疆各領域之大成,盡顯今日新疆之富饒景象。繁雜的元素、場景,經過設計師的巧妙安排佈局,絲毫不顯乏味、冗贅,畫面意境反而令人倍感清新、輕快。青山環繞,綠水映照,妙齡少女載歌載舞,我們像坐在天下腳下欣賞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的文藝晚會,優哉遊哉。

 

 

 

捧起金幣,果香撲鼻;展開銀幣,歌舞輕揚。那飄動的艾德萊斯已延伸成一條“新絲路”,通向五湖四海,天南地北…

 

 

arrow
arrow

    香港大洋金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