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40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19日上午舉行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第三場專題新聞發佈會,由中國人民銀行貨幣金銀局副局長左秀輝、國家郵政局副局長趙曉光介紹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和紀念郵票的發行情況,並回答記者問。

 

 

左秀輝指出,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根據對紀念活動的統一安排,中國人民銀行決定發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

 

 

 

70年前,面對民族存亡的危機,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一批批抗日勇士和愛國將領義無反顧、浴血奮戰,贏得了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做出重大貢獻。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就是為了紀念這一重大的歷史事件。

 

 

 

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紀念幣是具有特定紀念主題限量發行的人民幣,體現著國家的貨幣發行權力和政府的意願。自發行以來,紀念幣受到了社會公眾的普遍歡迎和好評,成為弘揚民族文化,宣傳社會主義、愛國主義和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促進世界和平的重要宣傳平臺。值此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中國人民銀行利用紀念幣這個宣傳平臺,發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面向國內外民眾,宣傳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就是為了更好地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

 

 

 

左秀輝詳細介紹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的發行情況,他說,該套紀念幣共4枚,包括鎳包鋼材質紀念幣、1/4盎司金質紀念幣、1盎司銀質紀念幣和5盎司銀質紀念幣各1枚。鎳包鋼材質紀念幣發行數量大,受眾面廣,可起到廣泛宣傳的作用;金銀材質紀念幣可面向海內外收藏群體。多種材質的紀念幣相互協調配合,以最大化地擴大宣傳效果。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正面主景圖案均為國徽,體現以國家的名義舉辦此次舉國關注、舉世矚目、意義重大的歷史事件紀念活動。下方刊“2015”年號,表現紀念幣發行的時間和紀念活動的年份。

 

鎳包鋼材質紀念幣背面主景圖案為數位“70”與時間“1945-2015”共同組成的標誌性符號,體現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紀念。襯景以長城圖案展現勝利的“V”字,體現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慶祝,亦代表中華民族組成了鋼鐵長城,共同抗敵。主景圖案上方為五隻象徵和平與希望的和平鴿由遠及近展翅飛翔,表現對歷史的紀念、對和平的嚮往,也象徵五大洲人民團結一心,在血與火的洗禮後重生,攜手前行,共創美好未來。飛翔的和平鴿也表達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飛向未來。

 

 

1/4盎司金質紀念幣背面主景圖案為吹響抗戰號角的戰士形象,體現了中國人民視死如歸、英勇奮戰、共禦強敵的堅定意志和民族力量。

1盎司銀質紀念幣背面主景截取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序廳的大型雕塑《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中具有的各方面人物典型性形象,用長城的輪廓勾勒邊緣,寓意抗日戰爭中,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由各階級、階層、政黨、團體、愛國人士、少數民族、港澳臺同胞、海外華僑等人士組成的統一戰線如鋼鐵長城一般,團結一心,共同抗敵。前景為波濤洶湧的浪花,寓意中華民族的優秀兒女同一血脈、同心同德,共同匯入人民抗日戰爭的汪洋大海。

 

5盎司銀質紀念幣背面採用非對稱構圖,由國際通用象徵勝利的“V”字元號、和平鴿構成。“V”字寓意著中國人民以巨大的貢獻和民族犧牲迎來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五隻振翅高飛的鴿子象徵著中國人民對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和五大洲人民對於和平的珍視。宣導世人珍愛和平,維護和平,銘記歷史,開創未來。金銀材質紀念幣均採用了數位“70”與時間“1945-2015”共同組成標誌性符號,點明了抗戰勝利70周年的紀念主題。

 

左秀輝最後表示,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紀念是為了牢記歷史教訓,以最大的力量維護二戰後的國際秩序和以鮮血與生命換來的和平局面,與世界人民一起,共創美好明天!

 

在隨後進行的答記者問環節,左秀輝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幣的發行數量及公眾如何兌換和購買等問題回答了相關媒體的提問。

 

arrow
arrow

    香港大洋金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